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庆贺二十大召开,青年科学家所感所悟(之二)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22-10-19

庆贺二十大召开

               

           青工委活动感想--青春,在创新中不断奔涌

“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青年矢志报国提出了殷殷嘱托。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科技创新是其中一个关键变量。作为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我深知科学技术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支撑,也亲身见证了科技创新对社会进步提供的不竭动力。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2017年,国务院颁布了《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对我国人工智能发展进行了战略性部署,力争到203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彼时正在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我,立即将自己的研究方向转换至人工智能,并通过硕博连读方式转为攻读博士学位,决心对于人工智能领域进行更加系统深入的研究。

五年来,我深耕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科学问题,围绕弱监督学习、多模态学习两个方面展开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在人工智能领域国内外知名期刊和学术会议发表论文二十余篇,多次受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论文报告,学术成果被国内外知名学者引用,并给予积极评价。在产学研实践方面,我参与了浙江省重点研发计划等人工智能产业化项目十余项。参与研发的智慧泊车系统项目,已应用于北京多个单位停车场;担任北京某创业公司“智慧潮拍馆”产品技术顾问,产品获千万元天使轮投资,并已商业化应用。长期不懈的努力和持续坚定的创新,让我享受到了理论创新的成就感和产业应用的愉悦感。特别是,每当想起自己能够在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浪潮中贡献绵薄之力,当代青年的那份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是一代代青年人开拓进取的无悔信念。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科研工作者,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心怀“国之大者”,自觉“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主动扎根科研第一线,创新突破最前沿,走好科技创新第一方阵,立志成为民族复兴和时代发展需要的人。

时代托起青年,青年也定不会辜负时代!



吕庚育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2022年7月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校聘教授(入选北京工业大学高端人才队伍建设计划第四层次)。在TKDE、ACM SIGKDD、AAAI等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担任PAMI、ICML、AAAI等国际知名期刊和会议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