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会动态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学术论坛成功召开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22-07-27

2022BSIG女科技工作者学术论坛于7月25日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承办,北京工业大学北京人工智能研究院协办。

 

论坛首先由国务院参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戴琼海教授进行致辞。戴院士表达了对会议召开的祝贺,充分肯定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卓越贡献,并对工作委员会工作指引了新的方向。戴院士指出,世界因科学而精彩,科学因女性而美丽。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正是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们响应国家号召,建设祖国的前沿阵地,做初心使命的坚守者,矢志将科学追求融入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

学会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进行了致辞。王教授表达了对会议召开的祝贺,简要回顾了学会的发展历程,并对专委会的工作表示了肯定。王教授高度赞扬了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广泛动员引领广大女科技工作者,以科技自立自强为己任,主动肩负起科技强国的时代重任,为推动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的战略性转变,贡献女科技工作者智慧,展现女科技工作者风采。

论坛邀请了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研究员、博导、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领军人才谢少荣教授做了题为“海洋智能无人系统关键技术与应用”的报告,谢老师介绍了海洋无人艇作为空海潜无人系统重要跨域节点,在海洋探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海洋。充分解释了无人艇在复杂海洋环境中发挥效能面临如下挑战:浪流涌干扰大,航迹难走准;海杂波影响大,弱小目标难探测,难识别;动态复杂场景理解难,场景语义难感知,行为决策难;主要针对智能无人艇发挥效能亟需解决的智能感知、交互认知、智能自演进等问题研究的创新点和突破点,对于跨学科交叉研究的结合和落地给予青年学者一定的启迪。

图片13.png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市高创计划领军人才、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北京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教授、博导卓力做了题为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自适应码率控制的报告,卓老师从深度强化学习等被不断应用到码率自适应算法(ABR)中,通过交互学习来确定码率控制的最优策略,取得了远超过传统启发式方法的性能。深入浅出的介绍了基于深度强化学习的ABR算法研究进展,并介绍报告人相关的研究工作。

图片14.png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AAI)理事、杰出会员、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理事、副秘书长、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BSIG)常务理事、青工委主任委员CSIG数字媒体取证与安全专委会常委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董晶做了题为“如果眼见不能为实——多媒体内容安全前沿技术展望”的报告。董老师重点介绍了数字人像伪造与鉴伪的AI研究,结合深度合成的实际应用需求,介绍多媒体“伪造”与“鉴别”、相互博弈和相互促进的独特机制,通过研究深度伪造与鉴伪的机理、机制和线索梳理,展开多媒体应用的相关前沿探讨,并介绍其相关研究的技术进展与发展趋势。

图片15.png

 

杰出女企业家代表、 北京云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创始人&CEO、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科技工作者、中国(行业)十大创新企业家、 RFC中关村双创服务机器人产业联盟副理事长支涛女士做了题为“服务机器人价值再思考”发言,支总从企业的文化愿景,机器人的服务平台以及未来的发展三个方面介绍了北京云迹科技有限公司,并对专委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图片16.png

 

王卫苹秘书长主持了新委员增选。在选举前充分动员和广泛宣传,本次选举共吸引9位优秀青年学者参选。为了便于大家深入了解,每位候选人都进行了介绍,包括个人基本情况、对学会和女工委的贡献以及当选后的工作设想等。经过在线无记名投票,所有候选人成功当选女工委委员,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招募新委员9位。

北京图像图形学学会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刘越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对于四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希望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能够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加广泛的汇聚女科技工作者,并快速的成长。

本次会议由女科技工作者委员会主任北京工业大学马楠教授担任论坛主席,秘书长北京科技大学王卫苹教授、副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张国英教授、清华大学索津莉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张桃红副教授担任论坛副主席。最后,马楠骄傲受进行了简短总结。鼓励委员们在女科技研究人员快速成长,增强学会凝聚力,提升学科发展水平,感受“女性科技力量”,聆听“女性科技发声”,期待疫情过去后线下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