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研成果转化及展示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2020大事记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21-01-12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在2020年的工作中,针对自身的特点,深入进行学术交流,积极通过学会的活动扩大学会的影响,严格遵守北京市科协及北京市民政局的各项规定,综合总结如下:

一、学术交流

1、第十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20

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北京邮电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20)》,于2020年9月19日线上召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IGTA2020由传统线下注册参与模式改为线上直播模式,会议全程面向观众免费开放,突破了地域限制,扩大了IGTA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得到了图像图形领域专家学者和行业同仁的高度关注,直播平台累计观看人次将近500人。本次会议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北京邮电大学李学明教授主持。

会议汇集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维也纳工业大学等学术单位,Springer、《中国图象图形学报》、《图学学报》等科技期刊参加学术交流及讨论。

会议接收有效投稿论文115篇,通过3轮审稿和终审,收录中英文论文48篇,其中,24篇英文论文将通过Springer出版并提交EI检索这也是IGTA大会论文集连续第八年被检索本次会议虽然收到疫情影响论文征集数量有所减少,但是我们依旧保持收录论文的高质量水平。

每年IGTA会议都以为国内的参会者带来海内外的各种新命题、新方法、新思维、新形式为己任,期望扩展参会者对本学科技术应用的视野,为广大的科学工作者提供更自由、更便捷的交流平台。


图片1.png


2、优秀博士论文及优秀导师评奖

学会在2020年继续开展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导师的评选工作,并以此为试点,开展各类型的科技评价工作做好各种科技评价的基础准备工作。本次优秀博士论文奖共遴选出3篇优秀论文奖、3位优秀导师奖以及3篇优秀论文提名奖3位优秀导师提名评奖范围辐射到北京周边的京津冀地区在此基础上,酝酿更多层次的科技评价工作,丰富学会为会员为社会服务的内容。

 

图片2.png


3、在京举办国际会议流程介绍系列

学会作为广大科技领域工作者行业交流的平台,如何为学会会员提供更多前沿领域的讯息成为了学会工作的重点,申办各项国际会议便成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的突破口。针对这一问题学会在2020年4月13日17日分别进行了两场论坛围绕学会如何在中国申办IEEE国际会议和如何更好的服务会员这两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由于当时刚好处于疫情的非常时期,学会首次采用了线上直播的形式与大家见面,这两次直播通过科协频道进行转播,累计有20万人观看。通过这次直播加深了学会之间的横向交流,拓展了学会的影响力,探索了学会发展的新路径,也为之后IGTA2020学术会议的线上召开积累了经验。

 

图片3.png


4、青年科技工作者培养

    按照北京市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和关于经理学术实践的工作部署,根据北京市科协人才工作体系建设的相关要求,继续实施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探索人才托举导师制,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联合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申报《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2021-2023年度项目。2017年10月17日,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举行了“青年人才托举项目”终评会议,评出青年人才托举项目入选者(2021-2023)4名。


二、学会建设

1、学术会议ISMAR2019被评选为北京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

 2020年11月4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20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经验交流会”在北京科学中心举行,来自科技类社会组织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经过学会申报、专家评审、综合评议等环节,学会所承办的第18届IEEE混合与增强现实国际研讨会(ISMAR 2019)被评为2020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我们也是唯一一家连续两年获得此项殊荣的学会。学会理事长王涌天教授出席本次经验交流会,并参与交流发言。ISMAR2019的举办为学会与更多的国际组织和国际企业建立联系与合作;为学会学术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的进一步国际化开创了良好开端。这次获奖是对我们学会工作的肯定,学会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学术交流活动中将创新列为工作重点,培育更多的学术精品,提升学术交流品质。

 

1610421158202687.jpg


2、学会专职人员参加专业化职业化培训

学会专职人员通过参加北京市科协举办的《秘书处能力提升培训》《科技成果转化培训》和《科技社团外事工作培训》以及多门线上培训课程,不断提升学会秘书处工作的理论平和实践能力,同时开阔了学会工作思路,加强了社团间的横向交流,为今后开展秘书处工作带了很多启示也为学会的发展夯实了新的基础。

 

图片6.png


三、党建活动

学会在日常工作中穿插党建活动,有效地发挥了党建工作小组对学会日常工作的方向引领作用。学会专职人员通过定期参加科协组织的党课培训以及系统梳理各项文件规定,增强看学会工作人员的纪律意识、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认识水平。将自身工作时间与科协深化改革更好的结合起来。以深入开展各项党建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服务会员工作,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为目标,提高学会的党建工作水平。在学会日常宣传工作中,切实提升对党的科学理论进行通俗化、群众化阐释的能力,创新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方式方法的能力,利用现代信息手段开展舆论的能力。还要着力提升综合素质、既要善于把政治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图像图形学术范围内落地生根,又要提升政治敏感性,确保各类意识形态阵地可管可控。

 

图片7.png

  

2021年,学会将更加关注学术建设,从形式创新、内容创新和组织方式的创新等方面,以激发创新思维、活跃创新氛围、增强创新能力为导向,积极发挥学会优势,服务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培育更多学术活动精品,更加全面认识学术交流在科技进步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和服务功能。更加关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用正确的学术导向激励更多科学大家、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