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研成果转化及展示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2019大事记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20-01-10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在2019年的工作中,针对自身的特点,深入进行学术交流,积极通过学会的活动扩大学会的影响,严格遵守北京市科协及北京市民政局的各项规定,综合总结如下:


学术交流

1、第18届IEEE混合与增强现实国际研讨会(ISMAR 2019)

2019年10月14日至18日,“第18届IEEE混合与增强现实国际研讨会(ISMAR 2019)”在北京举行,本次大会是该会议创办20多年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IEEE ISMAR是虚拟和混合现实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该会议是由IEEE计算机学会和IEEE可视化图形技术委员会共同组织和支持,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承办。旨在分享目前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领域的最近发展成果并讨论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规划。参加会议的研究人员是来自全世界的权威国际专家、相关工作的工程人员、研究学者。本次大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Henry B.L.Duh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


1578298424597470.png


会议期间还安排了50余场学术报告、6场学术研讨会、100余幅海报展示、20余项成果展示、1项SLAM挑战赛、1场博士生论坛、3场辅导课、1场实验室推介展示、1场技术应用展览。该会议的关注程度极高,吸引了近500位海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专业人士参会,其中境外参会人员超过300人,还吸引了近十家参展及赞助。它显示了大众对于混合现实和增强现实研究的日益增长的兴趣和意义。


1578298553601386.png



2、第十四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19)

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19)”,于2019年4月19日-20日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国科大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届会议汇集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威斯康辛大学等多家学术单位,Springer、《中国图象图形学报》、《图学学报》等科技期刊,以及计算机视觉科技life等多家网络科技媒体,吸引力200余位专家学者、科技工作者及科技媒体评论人员到会参加学术交流及讨论。


1578297151578844.png


本届会议共征集到论文142篇,收录了其中77篇中英文论文,其中的英文论文通过Springer出版,并提交EI检索,而收录的中文论文被推荐到国内三家核心学术期刊进行发表,IGTA大会论文集已经连续七年被检索,论文质量越来越高。本次的大会报告从不同的学术角度对AI与图像图形技术发展进行了解读和探索。精彩的大会报告不仅展示了专家教授们的研究内容与方向,更为参会者带来了顶尖研究成果和来自海内外的各种新命题、新方法、新思维、新形式,拓展了参会者对本学科技术应用的视野。大会期间还邀请了6位CVPR2019论文作者对自己的科学研究进行了分享,并安排了众多论文作者的研究展示及交流分享,并为广大的科学工作者提供了更好的自由交流的平台。

 

1578298097180915.png


3、优秀博士论文及优秀导师评奖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在2019年继续开展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导师的评选工作,并以此为试点,开展各类型的科技评价工作做好各种科技评价的基础准备工作。本次优秀博士论文奖共遴选出6篇优秀论文和6位优秀导师奖,评奖范围辐射到北京周边的京津冀地区,从而扩大学会的影响力。在此基础上,酝酿更多层次的科技评价工作,丰富学会为会员为社会服务的内容。

 

1578298290573193.png


4、2019年北京大学可视化发展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

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合作举办,教育部机器感知与智能重点实验室,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承办的第十一期北京大学可视化发展前沿研究生暑期学校于2019年7月10-19日在北京大学举行。暑期学校面向全国招生,遴选了200多名国内各大院校和研究院所中相关专业的在校硕士、博士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和少量对可视化领域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年级本科生参会。本次暑期学校的培训内容包括可视化基础课程,和可视化高级课程。基础课程主要配合北京大学最新可视化MOOC材料,结合可视化前沿技术,讲授可视化技术基础知识。高级课程邀请了海内外在可视化领域具有深厚造诣的知名学者,面向学院系统探讨本领域的前沿技术和研究方法。


1578298610385344.png


在本届为期一周的活动安排中,活动发起人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袁晓如研究员以及特邀专家雪城大学徐瑞鸽研究员, 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曾伟博士, 香港科技大学麻晓娟研究员, 英特尔的Aaron Knoll研究员及高级工程师Bruce Cherniak,伦敦大学城市学院的Cagatay Turkay博士, 中山大学的博士生导师陶钧,由浅入深的为学员展示了一场“视觉”盛宴。

 

1578298640515517.png


二、学会建设

1、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荣获AAAAA级社会组织称号

学会于2018年11月13号参加市民政局组织的社会组织评估工作。依照评估指标和评估工作程序,通过申请和自评以及现场评估并经过评估审核委员会评审、公示,最终于2019年4月12号确定了学会获得了AAAAA评估等级的佳绩。


1578298706277756.png


学会通过本次评估,对自身建设进行了一次全面的对照检查,总结成绩经验,查找问题不足,达到以评促学、一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评促创、以评估促发展的目的。总之,本次对学术性社团的评估,就是对我们工作的鼓励和鞭策,为我们今后工作和活动组织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打下良好基础,帮助学会成长为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


1578298729239138.png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取得AAAAA级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佳绩离不开学会领导和各位会员共同努力和付出。在以后的工作中,学会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开拓创新,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广大企业的帮助下,积极发挥引领作用,认真做好桥梁和服务工作,团结广大图象图形工作者,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活动,全面支持会员及会员企业,共同促进图像图形技术的繁荣和发展。

 

2、学术会议IGTA2019被评选为北京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

2019年9月26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2019年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经验交流会”在北京科学中心举行。经过学会申报、专家评审、综合评议等环节,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所主办的第十四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19)被评为北京市十佳影响力学术会议。学会秘书长刘越出席会议,并参与交流发言。这次获奖是对我们学会工作的肯定,学会也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在学术交流活动创新上下功夫,培育更多学术交流精品,提升学术交流主平台品质。

 

1578298762939102.png


3、学会专职人员参加专业化职业化培训

学会专职人员通过参加北京市科协举办的《秘书处能力提升培训》(四阶段)《科技成果转化培训》和《科技社团外事工作培训》以及各种相关论坛,不断提升学会秘书处的工作水平,同时开阔了学会工作思路,加强了社团间的横向交流,为今后开展秘书处工作带了很多启示。

 

1578298795243760.png


三、党建活动

北京图象图形学会在日常工作中穿插党员活动,有效的发挥了党小组对学会日常工作的方向引领作用,成为科协党支部的典型。在过去的一年中学会组织参观了2019公益慈善会展,学会专职人员定期参加科协组织的党建培训,并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学会将围绕“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工作原则,以深入开展各项党建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服务会员工作,增强党建工作的有效性为目标,提升了学会的党建工作水平。


1578298840331302.png


学会将在新一年的工作中更加关注学术建设,从形式创新、内容创新和组织方式的创新等方面,以激发创新思维、活跃创新氛围、增强创新能力为导向,积极发挥学会优势,服务科技工作者学术成长,培育更多学术活动精品,更加全面认识学术交流在科技进步中的重要基础作用和服务功能,多开展有深度、有针对性和有前瞻性的学术交流,通过多种渠道让学术交流成果指导或服务于科研生产,更加关注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用正确的学术导向激励更多科学大家、领军人才、青年才俊和创新团队勇立潮头、锐意进取,以实干创造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