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ISMAR2019虚拟和混合现实领域顶级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专访(四)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19-11-20

2019年10月14日至18日,第18届IEEE混合与增强现实国际研讨会(ISMAR 2019)在北京举行,这也是该会议创办20多年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IEEE ISMAR是虚拟和混合现实领域顶级国际学术会议,该会议是由IEEE计算机学会和IEEE可视化图形技术委员会共同组织和支持,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协办,旨在分享目前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领域的最新成果并讨论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规划。参加会议的有来自全世界的权威国际专家、相关工作的工程人员、研究学者,为参会者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本次大会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赵沁平院士、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澳大利亚乐卓博大学Henry B.L.Duh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会后,科协频道也对部分与会专家进行了采访,一起看看吧。

4.jpg

Dieter Schmalstieg

奥地利国家科学院院士

奥地利格拉茨理工大学计算机图形学

和视觉研究所全职教授

 

科协频道:请问您MR和AR在当今社会以及未来社会能够产生哪些影响? 

 

Dieter Schmalstieg:(翻译大意)教授刚才从硬件的角度去分析了VR、AR对当今社会的一些影响。比如VR,它能够隔绝我们对真实世界的感知,提供沉浸式的体验环境。现在已经有很多非常成熟的VR训练应用。但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目光投放在AR中,因为AR眼镜中有光学透视系统,它能够在佩戴的过程中,让你在真实世界里使用时,同时感觉到真实的世界,还能够获知虚拟环境的变化,他认为这一点能够在日常生活中更大程度地影响人们的生活。比如年轻人一天会花十小时在手机上,但他们浏览的大多是新闻以及2D的图片,但是有了AR以后,我们能够看到一些更立体的东西,如一些立体的动画模型。而且教授提出了一种设想,将计算机视觉技术结合到AR当中,比如我们戴着一款AR眼镜,当我们看到某个人的时候,关于那个人的信息就能够呈现在AR屏幕上,这样能够极大地方便人们的生活。

 

科协频道:您是计算机领域的专家,在您看来,人工智能会对MR和AR带来哪些影响?如何才能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 

 

Dieter Schmalstieg:(翻译大意)目前人工智能领域仍然是以深度学习为主,而深度学习是一个非常有力的工具,它加速了各个领域在各个环节中的运算,简化了运算步骤,并且提高了运算效率。将这些东西结合到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中,能够极大地提升运算速度和呈现给观众们的体验感。 

 

科协频道:如何把AI和AR有机地进行结合? 

 

Dieter Schmalstieg:(翻译大意)刚才我们设想了一种AI跟AR,即人工智能跟增强现实结合的模式,因为现在云计算已经越来越趋成熟,设想将这种AI和深度学习的计算在云端完成,信息采集在本地端,计算在云端,然后将计算的结果再发回到移动端,这样能够提升运算效率并且能够成功地将AR跟AI结合起来。但是,在这样结合环境下也有一些挑战,比方说当有一款AR APP的应用是识别人脸并且同步获取这个人的所有信息,可是当这个人坐在阴暗的角落中,由于光照的影响,对于这张人脸的捕捉就不会那么清晰,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使用AI结合计算机识别的算法,提升人脸照片的质量,进行一些处理,这样就能实现AI和AR的结合。 

 

科协频道:在您看来目前制约增强现实和混合现实技术发展的瓶颈是什么?应该如何来解决这些问题? 

 

Dieter Schmalstieg:(翻译大意)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分析在XR领域当中的挑战:首先是从硬件方面,最主要的是硬件的计算性能,因为比方说我们现在主流的头盔 HTS,都是以计算机为核心来进行计算的,但是如果要将AR、VR、MR做成更普遍的产品,那么必须要提高在移动设备上的计算能力。只有提高了移动计算能力,降低了成本,才能使这样的设备进入平常用户的家中。第二,我们针对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这方面应用的可用性做了一个分析,目前已有的应用,哪怕是我们已经将机器的运算能力调到了最大,但是它们呈现出来的效果依然不够好,所以这是一个内容上的问题。因为AR、VR领域依然在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所以目前探索前景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未知的,这部分需要很多例如设计可视化、交互学的专家来进行探索,才能构建出一个内容比较完整的应用环境。 

 

科协频道:感谢您接受我们科协频道的采访,谢谢。

 

视频详情请访问:https://v.qq.com/x/page/b30106sd9h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