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研成果转化及展示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2018大事记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19-02-02

201901012004531325.jpg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在2018年的工作中,针对自身的特点,深入进行学术交流,积极通过学会的活动扩大学会的影响,严格遵守北京市科协及北京市民政局的各项规定,综合总结如下:


1、第十三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图像图形技术与应用学术会议(IGTA2018)》,是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成功举办的第十三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大会在48日—10日在北航新主楼会议中心举办,汇集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学术单位,《中国图象图形学学报》、《图学学报》、《计算机系统应用》等科技期刊,以及《科界》、AI科技评论等数家网络科技媒体,到会参加学术交流及讨论。

图片1.png

    本次大会共收录论文138篇,其中64篇提交Springer公司进行出版,并于8月被EI检索。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在论文交流方面连续六年进行EI检索的。大会收录的中文论文被推荐到国内三家核心学术期刊进行发表。

 

图片2.png


22018北京图像图形前沿青年论坛

    北京图像图形前沿青年论坛于2018年815日在中科院自动化所举办。邀请了ICTA2017IGTA2018两届部分优博得主和优博导师进行学术报告。本次论坛得到了高校、科研院所等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吸引了将近四十人参加论坛,使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的学术交流形成了良好的延续。

图片3.png


3、北京图象图形高峰论坛(11

    由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主办的主题为《交互设计&老龄化论坛(IXAP&IDHF2018)》北京图像图形高峰论坛于20181023号在中国青岛举行,本届高峰论坛包括五个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吸引了120余位听众参会,并围绕报告中的内容展开热烈讨论。

图片4.png


4、“虚拟现实、美好生活”论坛

    该论坛于2018年921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副理事长、虚拟现实应用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周明全教授主持,北京图象图形学会秘书长刘越教授以及中科院计算所、新工科联盟、高校、高新企业的图像图形专家和教育界学者出席活动并作专题报告,共有100余位来自国内各个单位和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科普爱好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图片5.png

 

5、科普活动

    2018年7月,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中国教育电视台共同打造暑期访谈类节目《加油吧!考生——梦想有多远》。节目聚焦当下青少年学生高考报考专业迷茫等问题,学会负责科普活动的副理事长周明全教授,以及他的学生税午阳博士,通过他们选择专业中成长、成才中的故事向中学生展示科技工作者,传递本学科科技工作的价值,普及图像图形学科内涵,树立从事图像图形科技工作成为青少年的梦想。

图片6.png

 

6、创新簇工作站建立

    2018年8月,学会首次创新成立创新簇工作站,创新簇工作站是以科技社团和科技企业为主体,以服务企业创新发展和培养科技产业领军人才和领军企业为目标, 把科技工作者组织起来,把产学研用等创新要素连接起来,做到短板攻坚争先突破、前沿探索争相领跑、转化创业争当先锋、普及服务争做贡献,动员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助力首都科技创新中心主阵地建设, 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北京图像图形创新簇工作站初期是由三家学会,五家企业共同组建,尝试开展科技咨询、科技评价、知识产权保护、展览展示等活动。创新簇工作将成为学会服务会员、服务社会的创新之路。

图片7.png


7、学科建设

    2018年9月,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在学术交流方面,开始与国际接轨,在理事长和秘书长的带领下,筹备申办大型国际高端学术会议,使学会学术交流水平大幅度提升。在申办《IEEE第十七届国际混合和增强现实国际学术会议ISMAR2019》的过程中,并获得成功,随之而来的各种筹备准备工作紧锣密鼓地开展起来。

图片8.png


 

8、学会加强了会员信息整理工作,充分利用新媒体交流方法

    秘书处根据学会会员登记中的信息,继续维护会员交流微信群,通过两年的推广目前已入群会员达到350,秘书处加强对学会官网、微信群和学会公众号的管理,及时发布各种信息,会员们能及时了解学会动态并与同行进行非正式的各种研讨交流。利用新媒体的交流模式在未来的一阶段,将成为学会学术交流,信息交流的主场。

图片9.png

          

9、继续以优博论文奖,开展学会科技评价工作

    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在2018年4月继续开展优秀博士论文和优秀导师的评选工作,并以此为试点,开展各类型的科技评价工作做好各种科技评价的基础准备工作。本次优秀博士论文奖共评选出5篇优秀论文和5位优秀导师奖,评奖范围辐射到北京周边的京津冀地区,从而扩大学会的影响力。在此基础上,酝酿更多层次的科技评价工作,丰富学会为会员为社会服务的内容。

图片10.png

 

10、党建工作

    作为科协支部第一批党小组,北京图象图形学会日常工作中穿插党员活动,有效的发挥了党小组对学会日常工作的方向引领作用,成为科协党支部的典型。借学会等级评估机会,学会党建工作小组对学会党建工作制度进行了完善,使得学会党建工作有章可循,补充规范了党建工作小组的活动程序。

图片11.png 

   学会组织前往国家博物馆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通过观展,直观感受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一步激发了学会创新发展的决心与动力。

图片12.png


11、科技奖项申报

    收集各类资源,在学会会员中开展了:国家出版基金申报、北京科技社团创新争先活动推荐、科协金桥工程种子资金推荐、申报北京市科协的第十四届北京青年优秀科技论文评选和第二十届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评选,以及钟南山科技创新奖的申报工作。


12、开展了科技社团等级评估工作

    2018年1113日,学会迎接了北京市民政局委托的北京德诚社会组织评估与促进中心对学会的整体工作进行的评估,在2011年学会在第一次科技社团等级评估中,以无挂靠学会的条件,获得AAAA等级,随着学会的发展,内部管理日渐完善,学会会员不断扩充,工作人员不断增加,学会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就开始做了针对评估的各种准备工作,争取获得更好的成绩,本次评估比起7年前的评估,内容更加丰富,评判标准更加严格,社会认知度更加提高,因此,科技社团评估工作已经成为近两年学会工作的重点,从各个方面保障对学会评估工作的顺利进行,积极向其他已经完成学会评估工作的学会取经,通过学会评估,不仅要拿到好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对学会的内外部管理提升一个等级,在学会各项管理制度、会员管理联系、学会资源整理利用等方面,做到规范化、常态化,逐渐提高学会自身素质和能力,提高为社会和会员服务的能力。

图片13.png

 

    2018年是北京图象图形学会在学术交流工作中有新突破的一年,2019年,将在高端国际学术交流方面作出大量工作,以学会的学术影响力吸引中青年会员、企业会员,使得学会的工作覆盖到业界的每个层面,为进一步开展行业内的多种形式的服务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