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研成果转化及展示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王涌天教授团队在全息技术领域取得新进展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16-12-16

     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王涌天研究团队在科技部973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的资助下,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在全息技术领域获得了系列前瞻性的研究成果,不断有高水平论文面世。
  2015年初,项目组刘娟教授等人与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的Min Gu院士研究组合作,首次实现了亚波长像素尺寸的可擦写全息显示器件,可用于大视场角彩色全息三维显示。通过超小聚焦的飞秒激光光束将氧化石墨烯还原,改变其折射率,再现的全息三维图像的视场角比以往技术增大一个数量级,并提出了动态彩色全息三维显示的可行性方案。该项研究成果于今年4月发表于Nature子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6, 6984, 2015)。http://www.nature.com/ncomms/2015/150422/ncomms7984/full/ncomms7984.html?WT.ec_id=NCOMMS-20150429

王涌天成果.jpg

    2015年6月,项目组黄玲玲副教授等人与德国帕德伯恩大学Thomas Zentgraf教授研究组以及清华大学白本锋教授合作,开发出一种利用多种全息混合复用方式提高超颖表面全息图信息容量的方法。利用超颖表面独特的手性选择性,结合合成谱全息算法,将光场分布的相位信息编码到超颖表面,分别实现了同轴全息圆偏振双通道复用,同轴全息偏振-位置复用,以及离轴全息偏振-位置-角度混合复用。更进一步,采用金属-介质-金属结构,实现了反射式离轴全息复用,极大地提高了衍射效率,裸眼可观测到清晰图像,并且全息再现像放大率达到540倍。该项研究成果已于9月23日由国际著名期刊《先进材料》(Advanced Materials, 2015)在线发表。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1502541/abstract

王涌天成果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