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来到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
登录  |  注册
首页 > 科技服务  > 科研成果转化及展示

唐代公主真容及头冠3D模拟影像惊艳复现——北师大周明全教授团队颅面形态学研究取得重要应用成果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于2016-11-15

      据报道,2001年11月至2003年6月,考古人员在西安市发现了一个重要的墓址,根据发掘的墓志铭记载,墓主人是唐高祖李渊第五代孙女李倕之墓,在唐玄宗开元24年病逝,时年只有25岁。至今已有1200多年。棺木已朽,尸骨尚存,考古专家在其中发现了一件完整的头冠,这顶头冠在头颅遗骸上,头冠虽已散乱,可金玉翡翠,珍珠玛瑙,应有尽有,行内人士认为这套头饰几乎用尽了唐代可能用到的所有装饰材料。其生之尊贵,葬之显赫,具称是最为完整的公主头冠。直至2010年2月24日,中德两国专家终于利用出土的配饰实物修复了公主头冠,可惜往日铅华无存,空余一冠,公主的容貌又是如何呢?

        近日,记者从北师大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获悉,他们的研究人员利用计算机成功复原了唐代公主李倕的头像和头冠,在1200多年后的今天,这位年轻的唐朝公主借助于现代科技,终于容颜重复,风采再现。

记者采访了项目组负责人,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周明全教授,得知受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委托,学院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中心研究人员对公主的颅骨进行了计算机断层的CT扫描,将获得的数据输入计算机,通过他们研制的软件重构出了公主的三维颅骨,并对缺损部分给以修补,得到了完整的公主头颅,并利用他们研制的《计算机颅面复原软件》技术复原了公主的三维头像。随后他们对公主头冠进行了绘制和建模,得到了完整的数字化三维头像和头冠的模型。

         现场的工作人员从各个角度为我们展示了公主的华丽形象。复原后的这位唐朝的公主,秀丽端庄,恬静贤淑,精致的华冠玉瓒螺髻,铺红叠翠,配上青丝云鬓,加上金莲凤头,浮翠流丹,衬得公主更加的端丽冠绝,尤显出唐朝公主,金枝玉叶,雍容华贵。

周教授指出,屏幕上这顶头冠上的小部件至少有370多件,由于唐代距今年代久远,随葬饰品不是风化消亡就是被扰动散乱,复原的头冠实物还是存在问题的,而采用计算机建模可以很好地修正这些问题。

     “颅面复原技术在考古学和医学研究方面均有很高的开发利用价值。”该中心曾多次与公安部门合作,利用颅面复原技术协助破案,其技术的有效性已经得到了公安部的认可。他们还利用这项技术成功地复原了秦始皇陵殉葬者的头骨,为考古研究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据周教授介绍,以前人们并不知道秦始皇陵里有殉葬,后来发现兵马俑坑里有二十多个尸骨,研究中心的人员利用颅骨的三维扫描数据还原了殉葬士兵的原貌,令人惊喜的是他们的样子跟秦始皇兵马俑居然还十分相似。